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鼻塞

為什麼會鼻塞

鼻塞是很常見的症狀,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鼻塞的經驗,最常見就是在感冒或流感的時候,此外,像是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孕婦性鼻炎甚至單純氣溫變化,都可能會引起鼻塞。鼻塞對人立即的影響就是頭昏沉沉、情緒不佳、口乾舌燥,長期鼻塞對人的影響就更大,如小孩臉部以及牙齒的發育、呼吸道病變甚至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等。

很多人習慣了鼻塞,認為用嘴巴呼吸就好了。但是你知道嗎? 長期鼻塞用嘴巴呼吸,容易影響小孩臉部以及牙齒的發育(大小臉、厚道、牙齒不正)、呼吸道病變甚至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等

鼻塞其實是人體的一種自衛行為,如果鼻腔感覺對於進入的空氣無法有效的提供這些過濾、控溫、調濕的功能時(如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病毒、灰塵或是過敏原時),鼻胛就會腫脹,一方面讓進入的空氣量減少,一方面讓鼻胛的表面積增加,來加強鼻腔的過濾調節功能。就好像感冒時,因為進入鼻腔的空氣帶有大量的病毒,當鼻腔感覺無法有效過濾去除這些病毒時,它除了藉打噴嚏(試圖將病毒吹出去)、流鼻水(試圖將病毒沖出去)外,它也會讓鼻胛變肥厚,來讓進入的空氣量減少,也讓可以執行過濾調結功能的黏膜表面積增加,希望能藉此有效處理進入的空氣。

同樣的,當有過敏原進入鼻腔時,鼻子一樣也會藉著打噴嚏、流鼻水來去除這些進入鼻腔的過敏原,鼻胛也會腫脹來減少進入鼻腔的空氣量,同時增加黏膜表面積來加強過濾調節的工作。另外,像是空氣乾冷、沙塵暴、汙染空氣等,人會感覺鼻塞的原因都是一樣。

一般人在碰到鼻胛開始腫脹,減少進入鼻腔的空氣量時,因為進入鼻腔的空氣量比習慣的空氣量少,通常都會不自覺的加快以及加深呼吸,希望藉此吸入更多的空氣;這就好像如果平常您每餐要吃一碗飯,如果因為食材不夠只能吃八分滿的飯,您會覺得肚子餓,還想再吃一樣。但是在鼻胛因為無法負荷調節進入空氣品質而開始腫脹時(減少進入鼻腔的空氣量以及增加調節、過濾功能的表面積),如果用力吸氣,大量且快速的空氣進入鼻子,會讓鼻腔的調節過濾功能更負擔不起,此時鼻子因為感覺沒有盡到調節過濾進入空氣的責任,而會讓鼻胛更加腫脹,以阻止超過它能負擔的空氣進入鼻腔,而讓人感覺鼻塞更加嚴重。

這就會引發鼻胛腫脹/加深、加快呼吸的惡性循環,讓鼻胛越來越腫脹,鼻塞也越來越嚴重,最終無法經由鼻腔呼吸,而張開嘴巴呼吸。但是如果長期放棄用鼻腔呼吸,反正張開嘴巴就可以輕鬆的呼吸,久而久之,鼻腔功能就會越來越退化,而造成長期性的鼻塞。這就是人體器官組織所謂的“用進廢退”理論,意思就是人體的器官如果經常鍛練使用,它會越來越健壯,如果很少使用或根本不用,它就會慢慢的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