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By Jane E. Brody 2009-11-02 (紐約時報醫療專欄作家)

我很少寫有關嚴重病變的另類療法的文章,因為大部分的另類療法都只是傳聞其療效,卻未能獲得嚴謹的臨床研究報告來證實其療效。

但是基於下述三個理由,今天我要暫時拋開平常嚴謹的研究條件,來介紹一種氣喘的另類療法,雖然這個療法目前在美國尚未獲得最高的臨床評價(目前俄國的醫學院已經將它列為正式的教材,澳洲的醫療保險也已經給付此種治療法):

  1. 這個在半世紀之前被研發出來的呼吸治療方式,只要在有經驗的治療師指導之下,是沒有什麼危險性。
  2. 對於很多的氣喘患者,這個呼吸方法不但可以節省很多的醫療費用,還能促進身體健康以及提高生活品質。
  3. 在一位需要靠類固醇維生的朋友,卻必須停止使用類固醇時,我親眼看到這個呼吸法在我朋友身上所發生不可思議的奇蹟。

我的一位老朋友,已經有二十多年因為嚴重的氣喘而接受支氣管擴張劑以及類固醇治療。但是十年前,因為類固醇的副作用導致視力不斷惡化,眼科醫師警告他,如果再持續使用類固醇將會導致眼睛失明,他因此停止使用類固醇。但是好幾次因為氣喘嚴重發作,緊急送醫治療,而被迫恢復使用類固醇。他嘗試很多種方法來控制氣喘但是都無效,所以他已經決定,即使眼睛瞎掉,為了能順利呼吸,他還是得繼續使用類固醇。

去年春天,他的一位朋友告訴他,可以試試一個由俄國菩提格醫師在1952年研創推廣的呼吸法。他在網路YouTube上找到相關的影帶介紹,他試著照網路上的影帶介紹練習這種呼吸,結果很驚訝的發現,呼吸竟然比較順暢。影帶上的患者也聲稱,在練習這種呼吸法後,不但生活品質大為改善,藥物使用也減少了約75% 。我的朋友隨即找到住家附近的菩提格呼吸訓練中心,在練習三個月的菩提格呼吸後,我這位老朋友說:「我生活品質的提升幅度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原本每天要使用氣喘噴劑超過二十次以上,但是現在平均一天使用不到一次。這段時間,除了作菩提格呼吸訓練,我沒有使用任何其他藥物。雖然我的氣喘還沒有根治,但是我相信,只要繼續練習,終有一天我可以擺脫氣喘的威脅。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所有氣喘的患者都應該知道這個呼吸方法。」

在氣喘發作時,一般患者都會因為驚慌而用力快速的深呼吸,這個快速深呼吸的動作反而會刺激支氣管更緊縮。菩提格呼吸教導人緩慢柔和的呼吸,來打破快速深呼吸所引發支氣管緊縮的惡性循環,而有助於緩解氣喘的發作。
在英國一份高達384位氣喘患者的醫學臨床研究報告,也證實菩提格呼吸法可以減少90%氣喘擴張劑的使用,以及50%類固醇噴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