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健康專欄新聞報導

根據BBC電視節目報導,如果氣喘患者練習一種呼吸技巧,健保局會節省很大的一比藥費開支。

菩提格呼吸法是起源於,菩提格醫師觀察到氣喘患者都是過度的呼吸、過度的換氣,因此他教導氣喘患者放慢呼吸速度,晚上睡覺時甚至用膠布將嘴巴封住,來減少呼吸量。這個起源於俄國的菩提格呼吸法,聲稱可以減少氣喘患者傳統上對於氣喘噴劑以及類固 醇的依賴與使用。

史彭醫師說:菩提格呼吸法對於他的執業有很巨大的改變與影響,當目前昂貴的藥物治療對於他的氣喘患者無法有效控制時,他開始教導這些患者練習菩提格呼吸法。結果他統計了34位患者的藥費支出,原本需要花費15,000英鎊的氣喘藥費支出,在練習菩提格呼吸法後,同期間的藥費支出大幅下降為5,000英鎊。換句話說,這個呼吸法節省了2/3的藥費支出。如果整個國家的氣喘患者都學習這個呼吸法,全國藥費支出節省的金額是很驚人的。
但是目前醫學界並未完全認同菩提格呼吸法,因為在澳洲的臨床研究報告,雖然患者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但是檢測患者的尖峰流速,卻看不到明顯改善。

因此科學中心的QED研究計畫,特別邀請一位俄國的治療師 史托碼思基,實際上教導氣喘患者這個呼吸技巧,來驗證其功效。在參與實驗的三位氣喘患者中,有兩位是愛丁堡皇家醫院非常嚴重的氣喘患者。結果全部的氣喘患者都從這個呼吸訓練,獲得很明顯的改善。一位患者 史提瓦特原本因為喘氣與咳嗽,幾乎不可能行走超過20碼的距離。但是在練習菩提格呼吸幾天後,就開始減少氣喘藥物的使用。在練習菩提格呼吸法幾個月後,他甚至已經開始打高爾夫球,這是他原先連作夢都不敢想的運動。史提瓦特先生說:坦白說,我現在眞的很好。這一切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以前從來都不敢奢望它會發生。

另一位氣喘患者里昂先生也證實他成功的故事,他現在已經完全停止使用氣喘藥物。他說:菩提格呼吸的效果因人而異,所以你必須要很認真的練習。在我認真練習兩個月後,我的氣喘症狀就完全離我而去,我再也不會受苦於氣喘的症狀了。

俄國的治療師史托碼思認為過度呼吸是導致氣喘症狀的主要原因,因為過度呼吸會減少肺部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氣喘發作時的支氣管痙攣, 其實是人體為了留住二氧化碳的方式。他希望西方世界能多一些臨床研究,來說服醫療專家菩提格呼吸法的功效。 他說:在科學界這是唯一能證實一個方法是否有效的方式。

國家氣喘中心的派崔醫師則認為,雖然菩提格呼吸法很吸引人,但他強調在氣喘的治療裡,藥物治療還是最重要的。他說:我們必須承認氣喘患者都希望能擺脫藥物的治療,但是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畢竟藥物治療拯救了很多氣喘患者的性命。我們必須了解,菩提格呼吸法不是一個替代療法,它只是一種氣喘的輔助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