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Med J Aust 1998 Dec 7-21:169(11-12):575-8

摘要

這是在1995年由Bowler SD等醫師於澳洲進行的一項臨床研究,對象為正在使用藥物的氣喘患者,年齡從12歲到70歲,研究時間為三個月。結果發現,接受菩提格呼吸訓練的實驗組,三個月後生活品質有明顯進步,支氣管擴張劑以及類固醇吸入噴劑的用量均有很明顯的減少。至於確實的每天平均用量,支氣管擴張劑方面,實驗組平均減少904微克,而對照組只減少57微克;在氣喘類固醇吸入噴劑方面,實驗組減少了49%,而對照組則未減少。在每分鐘的呼吸量方面,實驗組較對照組明顯降低,但是在每分鐘的尖峰流速方面,兩組則無明顯差異。

曾醫師評論:

這篇研究是西方主流醫學第一篇針對菩提格呼吸的正式醫學研究報告,後來的醫學研究報告結果與這篇研究報告都類似,只是數據的差異而已。
這篇研究報告證實了菩提格醫師所研創推廣的呼吸法,對於氣喘的確是有很明顯的幫助,不論是在氣喘症狀的改善與生活品質的提升,都有立即且顯著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氣喘患者藥物的使用可以大幅減少。這無疑開啟氣喘患者的一盞明燈,也就是說氣喘患者,可以不用再一輩子生活在呼吸不到空氣的恐懼,以及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陰影下。

關於目前主流醫學檢測氣喘患者使用藥物後改善指標的尖峰流速測試,對於練習菩提格呼吸法的氣喘患者看不出有任何進步,這純粹是檢測標準的問題。因為菩提格呼吸所強調的正是緩慢柔和的呼吸,傳統上的尖峰呼氣流速測試,在菩提格呼吸法來說,本來就是不對而且危險的呼吸方式。就好像西方醫學的解剖到現在還是無法找到中國傳統醫學的經絡穴道一樣,你也不能用健美先生/小姐的外在肌肉選美標準,來評斷一位太極拳大師或氣功大師的功夫如何。

Dick Kuiper醫師於2001年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一篇評論中指出,為何澳洲的這篇臨床研究報告並未帶動很多相同臨床研究報告。他認為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目前的主流醫學,對於日益增加的氣喘患者提不出一個可以根治的方式,事實上很多氣喘患者終其一生都需要使用藥物。而菩提格呼吸法對於西方主流醫師,卻是一種外來的新方式。第二個原因就是菩提格呼吸法不像是一般商品可以在藥房販售,所以大藥廠和很多醫師對它都沒興趣。第三個原因是它真的可以讓很多患者遠離氣喘症狀以及藥物,因此這些藥廠或主流醫學就沒有源源不絕的長久利潤。

Dick Kuiper醫師真的是點出了西方主流醫學不願意承認與接受菩提格呼吸的主要原因。第一是沒面子:西方醫學研究了好幾十年都沒法根治的氣喘,竟然讓一位俄國醫師輕鬆的給治好。第二:是牽涉到這個運動人人可練習,它卻不是一個商品,可以在傳統的醫藥通路來販售,所以沒有商品化的利潤。第三點:更是踩到大藥廠以及傳統醫藥團體的要害,就是斷絕了這些大藥廠源源不絕的利益。為什麼這些大藥廠研發的藥物,永遠只能控制氣喘、高血壓、糖尿病等,為什麼這些大藥廠不研發一種藥物,可以根治氣喘、高血壓、糖尿病?因為根治,就沒有源源不絕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