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療方面,目前主要是三個專科在治療,耳鼻喉科醫師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的主要目的是將上呼吸道可能阻塞導致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部位打通,讓空氣得以進出順暢。常見手術的部位包括鼻腔、鼻咽腺樣體、懸雍垂、扁桃腺、舌根、甚至下顎骨頭的移位等。

牙科醫師通常是藉牙套讓舌頭在睡覺時不會後移而堵塞咽喉。胸腔科醫師則藉助陽壓呼吸器,以強力氣流讓堵塞的呼吸道張開,讓空氣得以進出順暢。牙套以及陽壓呼吸器對於很多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患者都有明顯幫助,但是只能在使用時改善症狀,卻無法根治,換句話說,必須一輩子使用,也因此很多患者寄望藉助手術,一勞永逸來根治。

目前打鼾的主流治療方式: 開刀、牙套、陽壓呼吸器

在專業醫師努力下,治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手術進步很多,每年都有新觀念或修正的新手術被提出來,但是從另一個觀點而言,代表現階段還沒有一種手術能真正有效的根治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有些患者剛開完刀,感覺症狀改善很多,但是不幸的,過了半年後,又重新鼾聲如雷。現在也發現,引起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上呼吸道狹窄部位,很可能不只一處,可能在好幾個部位都有狹窄堵塞的情形;此外,在患者清醒狀態下,檢查患者的上呼吸道,不見得能發現患者在睡覺時,真正發生堵塞的部位。

很多打鼾患者接受過手術治療一段時間後,又回復鼾聲大作

因此,現在有些積極的耳鼻喉科醫師,會藉助藥物讓患者在睡著的狀態下,用內視鏡重新仔細檢視患者上呼吸道,以找出患者在睡覺時,真正狹窄堵塞引發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部位,再針對這些部位進行手術,以獲得較佳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