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很常見的一種症狀,尤其在老年人更是常見。傳統上很多人都認為打鼾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在最近二、三十年,隨著睡眠醫學的發展,發現很多打鼾的人,有著一種更嚴重、對身體健康有明顯威脅的問題,那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才讓一般人開始慢慢重視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白天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不是單純因為睡眠時間不夠,而是因為睡覺時呼吸道阻塞,影響到睡眠品質

很多打鼾的人通常都不認為自己睡覺會打鼾,因為自己根本就沒聽到、沒感覺,而是同床共枕的人再三抱怨後,才知道自己晚上睡覺會打鼾,甚至影響到別人的睡眠。現在很多年輕人因為打鼾求診,常常都是因為配偶強力要求,甚至因此分床睡覺,影響到婚姻的甜蜜關係,才前來求診,看看是否能改善睡覺打鼾。

同時在睡眠相關醫療人員大力推廣下,才讓很多人了解原來在白天時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不是單純因為睡眠時間不夠,而是因為睡覺時呼吸道阻塞,影響到睡眠品質的關係,其實這些是可以改善的。如果不積極改善,萬一在開車時,突然打個小盹,發生不可挽救的車禍意外,那就遺憾終生了。

雖然有少部分睡眠呼吸中止的人沒有明顯打鼾,大部分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睡覺時都會打鼾。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原因,在於當睡覺時,上呼吸道有某些部位因為狹窄,而讓呼吸的空氣無法順暢進出,繼而發出打鼾的聲音,甚至呼吸暫時停止的現象。在確定診斷方面,目前是經由睡眠檢查來確認,是單純打鼾或是伴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