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腦袋好像跑馬燈一樣,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源源不絕地跑出來,我盡量試著不去想事情,但是這些念頭自動就會出現。”

“我嘗試很多方法,數羊頭、深呼吸、數息法、睡覺前泡澡、喝熱牛奶、看書看到很睏才上床睡覺、將心事寫出來、白天盡量不睡覺讓自己很累,但是晚上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

“每天晚上關燈睡覺時,就是我最恐慌的時候,因為我又要瞪著天花板,想睡卻又睡不著,看著枕邊人安詳的睡著,真的好羨慕又忌妒,我盡量放鬆不去想事情,好幾次快要睡著卻又失敗,經常在天快亮時,才似乎睡著,搞得白天都昏沉沉的,也常頭痛。”

“我一定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我也曾試著不吃安眠藥睡覺,但只要不吃安眠藥我就沒有安全感,那就一定睡不著。”

上述這些情形都是失眠者常見的問題,這些狀況都起因於自律神經失調。很多人在失眠的時候,都會想盡量嚐試放鬆,心裡希望能趕快睡著,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心裡想著怎麼還睡不著,我要趕快入睡,免得天亮後必須要起床上班、工作時會精神恍惚。當您越是怕睡不著,越是想趕快睡著,這時內心的不安與焦慮就會讓自律神經失調更明顯,進而導致失眠,最後就必須要靠安眠藥才能強迫自己入睡,也難怪安眠藥的銷售量始終居高不下。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很普遍的問題,顧名思義,自律神經就是人體自動控管一些重要活動的機制,比如心跳、血壓、呼吸等,您不需要去注意或思考如何控制,也不用擔心會忘記去控制,它會自動根據您當時的思緒、想法、環境、動作等來調控這些與生命息息相關的一些活動。自律神經簡單而言可分為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的作用基本上就是“打或跑”,它是當人面臨一些外在衝擊時的自然反應,人本能地會以打或跑來紓解交感神經的亢奮,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得以放鬆,兩者之間應該是要維持一個穩定的平衡狀態,才能獲得身心健康。但是現代人遇到一些衝擊時,很多時候既不能打、也不能跑,所以交感神經的亢奮無法獲得有效紓解,進而慢慢累積,終至自律神經失調。

大家其實也都知道,安眠藥只能表面上幫助睡眠,但是無法紓解壓力,當您習慣吃安眠藥睡覺後,只要睡前不吃安眠藥,當天晚上必定又失眠。很多人也試圖找很多方法,如睡覺前泡個溫水澡、看書、聽音樂、喝杯熱牛奶、臥房擺放助眠精油等,但是躺在床上,腦袋猶如跑馬燈一樣,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不由自主地輪流出現,這代表您的自律神經還是處於失調的狀態,恐慌、焦慮、煩惱讓您無法輕鬆進入夢鄉,因為您並沒有真正的放鬆。

在自律神經掌控的重要生命活動中,呼吸是唯一可同時受到大腦意識控制的活動,因此我們雖然無法控制自律神經,但是卻可以透過調整呼吸來間接影響自律神經,達到自律神經的動態平衡,進而讓身心放鬆,自動進入甜美的夢鄉。呼吸的動作中,吸氣時交感神經興奮,吐氣時則是副交感神經較活躍,所以我們可藉助較長的吐氣時間(紓解交感神經亢奮所累積的壓力)來協助自律神經的平衡與身心的放鬆。因此我特別融合俄國菩提格醫師倡導的橫膈膜放鬆呼吸訓練以及中國傳統靜坐的數息法,讓您能在很短的時間就能藉由呼吸訓練達到身心的放鬆,當您能夠做到每分鐘六次的緩慢均勻呼吸時,您還會需要安眠藥嗎?課程介紹課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