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怕治咳,土水怕抓漏”

“感冒時,喉嚨痛很快就好了,就是咳嗽拖很久”

“有時一咳就連續咳個一、二十次,咳的快要吐出來”

“咳嗽咳的胸部好痛”

“換了好幾個醫生,吃了好幾個星期的藥,還是一直在咳嗽”

“不咳就不咳,有時突然就一陣狂咳,好像膽汁都要咳出來才停”

上述這些抱怨,想必您不陌生。在平日的門診,也經常聽到患者類似的抱怨。當然,對於咳嗽,我們在治療時,要先確認其原因,再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對於慢性咳嗽,最常見的三個原因是: 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以及氣喘。感冒引起的咳嗽,經常就是喉嚨乾乾癢癢,一陣一陣的咳嗽。傳統上的治療,就是針對這些可能引起咳嗽的原因,給予適當的藥物,如抗生素、抗組織胺、止咳藥、腸胃藥等。臨床上常見一些慢性咳嗽患者,抱怨換了好幾位醫師,吃了很多藥,咳嗽時好時壞,總是不易根治。

您知道嗎?其實,這些咳嗽可以不用藥物就能化解,讓您不再咳的掏心掏肺,也不會因為在公眾場合突然狂咳而引人注目,或令他人閃避唯恐不及! 而且,要化解咳嗽一點都不困難,您只要作好呼吸訓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您就能輕鬆掌控您的呼吸,輕鬆化解打噴嚏以及咳嗽。

喉嚨乾癢咳嗽有兩項要素:一是喉嚨乾燥,其次是喉嚨感覺癢,然後猛吸一口氣,即引發咳嗽反應。而咳嗽常常一發不可收拾,也就是說不咳就沒事,一咳起來就一陣狂咳,經常連續咳個一、二十下才停止。所以要避免喉嚨乾癢引起的咳嗽,第一是保持喉嚨濕潤,不要讓喉嚨有乾燥的感覺。平常要記得將嘴巴閉起來,從鼻腔呼吸。張嘴呼吸喉嚨會喪失很多水分,就會感覺喉嚨乾燥;同時要常喝開水,喝水時不用一次喝一大杯水,但是喝水的頻率、次數要多。與其一天喝3~4次水,每次喝一大杯,倒不如每次喝一、兩口水,但是每隔2、30分鐘就喝一次來的有效。

當喉嚨感覺搔癢要咳嗽時,您如果注意去體會這個癢的感覺,您會發現喉嚨搔癢會在幾秒鐘內達到高峰,然後搔癢感覺會慢慢消退(喉嚨搔癢感覺的時間,通常介於5~15秒鐘)。所以您可在剛開始感覺喉嚨搔癢時,就立刻暫停呼吸,等喉嚨搔癢感覺消退後,再輕柔緩慢的呼吸,切忌不要用力大口的深呼吸。當喉嚨搔癢時,如果呼吸快速或大量,將刺激已經搔癢的喉嚨,咳嗽瞬間就會爆發出來。

對於學過呼吸訓練的學員,當感覺喉嚨搔癢想咳嗽時,立刻暫停呼吸。建議暫停呼吸的時間約為標準屏息時間的一半時間,最長不可超過標準屏息的時間。例如標準屏息時間如果是20秒鐘,您可暫停呼吸10秒鐘,最長暫停時間不可超過20秒鐘。當重新恢復呼吸時,要記得靜、細、慢、勻的輕柔呼吸,呼吸的速度及深度不可超過平常的呼吸量,同時接著作迷你暫停的呼吸。當兩、三次的喉嚨搔癢感覺,都成功化解掉,喉嚨不再有搔癢感覺後,您就不會有咳嗽的衝動,既然沒有咳嗽,當然就不需要吃止咳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