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鼾的人,男的比女的多,老年人比年輕人多,有些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很可能是受到肌肉張力的影響。目前已經有醫學研究報告證實,舌頭的肌肉張力,在相同年齡時,平均而言,女人比男人好,老年人比年輕人差。

為什麼有些打鼾/眠呼吸中止的患者,接受完手術治療,將狹窄部位部份組織切除,讓呼吸道空間加大,剛手術完感覺進步很多,甚至整夜都不再打鼾,但是經過幾個月後,又重新鼾聲如雷呢?此時檢視其手術部位,並未發現有任何改變,也沒有組織增生現象,其原因很可能就是出在肌肉張力。

為什麼手術治療的效果不理想,有些醫師在深入觀察後發現,其實睡覺時呼吸道發生鬆弛阻塞的部位不一定每個人都相同,而且很可能有好幾個部位,所以當手術解決某些部位的鬆弛狹窄後,其它原本次要的部位漸漸變成主要鬆弛狹窄部位,而讓症狀重現或者因為其它部位持續鬆弛阻塞,手術後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根本就沒有改善。

接著也有醫師發現,傳統上用內視鏡檢查患者的呼吸道,哪些地方發生狹窄來決定手術的部位,也有一些問題,那就是,當患者清醒的狀態下,其呼吸道的肌肉張力與睡眠放鬆時的肌肉張力是不同的,也因此在清醒狀態下做內視鏡檢查與睡眠狀態下的檢查不見得會一樣,換句話說,根據患者清醒狀態下內視鏡檢查的結果決定手術部位,有時是錯誤的,也難怪手術結果不理想。因此現在已經有些積極的耳鼻喉科醫師,會使用藥物讓患者睡著後,再用內視鏡去檢查患者的呼吸道,根據睡著時的檢查結果來決定手術的方式。

目前的醫學,對於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基本觀念就是用手術將會發生阻塞狹窄的部位去除,或者用陽壓呼吸器,使用強大的氣壓直接衝過鬆弛狹窄的部位。是否一定要採取正面對決的方式,有別的方式可以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