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就是觀念的調整,很多事情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時,您會有不同的詮釋與做法。

從某個角度去看一件事情時,您可能會感覺很嚴重、很恐慌,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或許您就會釋懷或者採取另一個做法,而不會讓您感覺驚慌。

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來做說明,假如您要搭飛機出國旅遊,從您住家到機場需要二個鐘頭的車程,您算好時間剛好二個鐘頭才上車出門前往機場,萬一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或車潮太大而堵車時,您是否會焦躁不安呢?此時您的交感神經會立刻被激活,壓力瞬間上升,自律神經失調即刻發生。

反之,如果您在四個鐘頭前就出發前往機場,即使途中遇到交通堵塞,因為您有很充裕的時間,您也不至於緊張焦慮吧!這就是觀念的不同,如果您只計畫二個鐘頭的交通時間,您會在家中閒晃到最後關頭才出發;但是如果您計畫四個鐘頭的交通時間,您可能會在機場閒晃二個鐘頭,但是您因為途中意外塞車遲到的壓力就不至於發生。

其次就是壓力的釋放,也就是當壓力已經形成,您既不能“打”也不能“跑”來釋放壓力時,就要有其他適當釋放壓力的方法。

比如說去爬山、運動、聽音樂、看電影、找朋友或家人聊天等,而最簡單又隨時可做的就是調整呼吸,只要您能“靜、細、慢、勻”的呼吸,您就可以透過調整呼吸來影響自律神經,而達到釋放壓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