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發作時,常見的症狀為咳嗽,有時還會伴隨著喉嚨像是被掐住一樣,呼吸不到空氣的恐懼感,在聽診時,可以聽到有“咻咻”的喘鳴聲。氣喘發作的原因,主要是當呼吸道受到過敏原的刺激時,引發細支氣管的痙攣以及發炎反應,造成空氣無法有效進出肺泡,完成氧氣/二氧化碳的交換坐用。引發氣喘的過敏原種類很多,常見的如灰塵中的塵璊、貓狗的皮屑、乾冷的空氣、抽菸、化學味道、廢氣、食物甚至情緒壓力等。

在治療方面,主要是靠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細支氣管的痙攣以及用類固醇來治療發炎反應。急性發作時,可以先暫時使用短效的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來緩減嚴重的細支氣管痙攣,使用口服的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細支氣管的痙攣及發炎;對於經常發作的患者,則考慮使用類固醇吸入劑或再加上長效的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

目前的治療主要是著重在發作時的治療以及如何減少其發作,但是對於如何能讓氣喘患者真正免於長期甚至終身使用藥物,則效益不大。反而有時會聽到一些患者因受益於長期從事一些運動,如游泳、爬山、氣功、打坐、或其他健身運動等,進而完全擺脫氣喘的威脅,不再需要使用藥物。

調整至適當的呼吸,可以避免氣喘的發作與和緩氣喘發作時支氣管痙攣的症狀

自然適量呼吸訓練對於氣喘的基本觀念,就是盡可能提供支氣管最高品質的空氣,同時當支氣管受到刺激痙攣時,不要火上加油的更加刺激它。如此,即便氣喘無法完全的根治,你也可以調整適當的呼吸,避免氣喘的發作與緩和氣喘發作時支氣管痙攣的症狀。您甚至可以使用呼吸訓練中的測試法,來隨時檢測您身體的狀況,來避免嚴重症狀的發生。

不少嚴重氣喘患者在認真練習自然適量呼吸訓練後,得以與一般人一樣,開始做和緩的運動、接觸貓狗或花園,甚至擺脫藥物的使用。國外很多講師以前均長期受到氣喘的困擾,直到開始學習呼吸訓練,生活才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