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現代人很常見的一個問題,很多人卻常說,我沒有壓力啊?但是就是要依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這裡就跟大家介紹一個很簡單的呼吸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入睡,像安眠藥說再見!

很多人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也說不上來有什麼壓力或煩惱,但是腦袋瓜卻像跑馬燈一樣,不時都有一些念頭飄進來,而且前面一個念頭與後面一個念頭竟然毫無關聯,例如前面一個念頭是回想前幾天跟一些好朋友去某個地方遊玩,下一個念頭卻變成下個星期要去某個地方上課學習某種技藝,接著一個念頭又出現百貨公司周年慶大特價要買什麼東西等等。

的確,你是沒有特別擔憂什麼,也沒有特別的壓力,有些人甚至很享受這種跑馬燈式的念頭,但是不知不覺時間飛逝,很可能躺下去一兩個鐘頭還沒睡著,等到你意識到時,心理面開始無形中就會有壓力,怎麼還沒睡著?這時就更睡不著了!怎麼辦呢?起來吃顆安眠藥吧!慢慢的,吃安眠藥就上癮了,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了。

這邊介紹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呼吸方法,讓你輕鬆入睡,向安眠藥說再見。我們大家都知道,自律神經分兩種,交感神經是讓人興奮、對抗外界的壓力與刺激,而副交感神經則相反,是讓人能放鬆。而睡覺時應該是副交感神經來主導,睡覺時人應該是處於放鬆的狀態。我們的呼吸與自律神經的關係,則是吸氣時是屬於交感神經運作,吐氣時則是副交感神經在運作,所以很明顯的就是如果在睡覺時副交感神經運作較強的話,我們就可以輕鬆入眠。

輕鬆入眠的呼吸法第一步就是吐氣的時間比吸氣的時間長,你可以吸氣時二秒鐘、吐氣時三秒鐘或四秒鐘;也可以吸氣時四秒鐘,吐氣時六秒鐘。

第二步則是規律均勻的呼吸,人只要重複做均勻規律的動作,就會感覺放鬆,因此入睡時要保持很均勻規律的呼吸,例如重複做吸氣二秒鐘、吐氣四秒鐘的呼吸,你就會感覺越來越放鬆;相反的,如果這次呼吸是吸氣二秒鐘、吐氣三秒鐘,下次呼吸變成吸氣二秒鐘、吐氣五秒鐘,接著吸氣三秒鐘、吐氣三秒鐘,這種呼吸就無法讓你放鬆。

第三步對於清除腦袋瓜跑馬燈式的念頭非常有幫助的就是數息,所謂的數息就是數數字,也就是吸氣時數1、2,吐氣時數1、2、3、4,然後一直重複這個呼吸數息的動作,你就會很自然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

為什麼數息很重要呢?一直數息不是會讓人精神很好嗎?

數息真正的目的在於斷妄念、活在當下,當你確實在數息的時候,原來像跑馬燈式的念頭就不會再飄進你的腦袋,再加上你持續規律的呼吸,吐氣又較吸氣時間長,達到副交感神經為主的放鬆作用,你就會不知不覺的睡著。

要成功運用這個簡單又有效的呼吸入睡法,有兩點要特別注意:第一是不要設定多久就要能夠睡著。不要先設定我要在10分鐘或半小時內一定要睡著,因為這個事先設定入睡時間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源,這個時間的壓力反而會破功、讓你睡不著。第二個就是所謂的數息,是要真正的默念數字,而不是只去想那個數字。如果你只去想數字而不是真正的默念數字,這就不是真正的數息,跑馬燈式的念頭還是會飄進來。

很訝異嗎?今晚就試試看,與其懷疑,不如實際體驗,因為只有親身驗證才是最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