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基本觀念

如果一個人突然情緒激動的時候,大家都會建議他做深呼吸來舒緩,對嗎?如果當您感覺到胸部有點悶、緊的感覺時,您是否也會深呼吸一下,藉著呼吸更多的空氣來緩解胸部悶、緊的感覺?因此當我建議患者嚐試減少呼吸的空氣量時,很多人的反應都是:這樣會不會缺氧?會不會頭暈?我們傳統的觀念都認為空氣中的氧氣對身體健康是好的2,多多益善,事實上是這樣嗎?一個很簡單的實驗(有心血管病變的人請勿做此實驗),如果您快速用力的深呼吸,應該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呼吸很多的空氣,但是絕大部分的人持續不到五分鐘就會因為腦部缺氧而感覺頭暈,很訝異吧!

為什麼現代人睡覺打鼾的比例越來越高,而且年齡層越來越年輕?為什麼現代人氣喘的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真正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現代人越來越習慣張嘴大口呼吸,詳細的解釋歡迎您繼續閱讀。

大家都知道飯吃七分飽是身體健康的長壽之道,肚子吃太飽對於身體健康是不好的,那呼吸呢?深呼吸其實就等於吃飯吃到撐(類似大胃王比賽般),而減量呼吸正如同訓練您飯吃七分飽一樣來呼吸,歡迎您慢慢仔細地閱讀本網站,慢慢思索、練習這個顛覆您以往觀念的減量呼吸。

全世界有成千上百種的呼吸訓練,而我們所推廣的airwayfit減量呼吸是起源於俄國菩提格醫師所提倡的減量呼吸,再揉合現代醫學以及禪坐數息的觀念而成。這套呼吸訓練完全是從醫學的觀點所研發出來,主要是針對呼吸道以及自律神經的問題,例如呼吸道的鼻塞過敏、睡覺打鼾、氣喘咳嗽以及自律神經失調的焦慮、失眠、過度換氣、高血壓、心悸、胃食道逆流、耳鳴、顳顎關節症候群等。這些在現代醫學只能終身仰賴藥物控制表面症狀的問題,竟然都能透過調整呼吸習慣無藥而癒,很神奇嗎?其實一點也不神奇,如果您真正想主宰自己的健康,願意花點時間調整您的呼吸習慣,讓您的呼吸習慣回歸人類本能的呼吸,您會很訝異這些擾人的問題竟然一個一個的消失於無形了。

這套呼吸訓練會很困難嗎?我能學會嗎?需要花很高昂的學費嗎?

您大可放心,因為我們只是協助、教導您重新找回人類本能的呼吸習慣,這是人類原本都會的呼吸習慣,只是大家忘記罷了,諸如: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借助橫膈膜呼吸、姿勢正確、呼吸安靜無聲、只呼吸身體需要的空氣量而不過度呼吸、規律的呼吸節奏等。成功調整呼吸習慣唯一需要的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