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姿勢放鬆

姿勢放鬆意味著正確的姿勢才能讓身體放輕鬆,此時身體的重量是靠脊椎骨頭來支撐,身體只有少許必要的肌肉在消耗氧氣及能量來收縮,身體對空氣的需求量也就不高,只要呼吸少量的空氣就足以應付身體的運作。如果姿勢不正確,比方在滑手機、看電腦或電視時頭往前傾,此時頭部的重量不是靠脊椎骨頭支撐,而是靠頸部的肌肉來支撐,很多頸部肌肉收縮勢必會消耗很多的能量、氧氣,對於空氣的需求量也就增加,再加上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痠痛又會刺激交感神經而引起過度換氣,這些都會讓人需要呼吸更多的空氣來應付身體所需,所以要練習減量呼吸時,姿勢正確放鬆是很重要的一環。簡單來說,只要姿勢正確,人感覺放鬆,因為所需要的空氣量減少,此時就會很自然地減少呼吸量而達到減量呼吸的目的。

要如何才能做到正確的姿勢呢?在坐著的時候,兩腳平貼地面,臀部比膝蓋稍高,上半身想像在量身高。量身高的動作可以讓您從頭部、頸部、肩膀、腰部很快地達到標準姿勢,所以不論是坐下來或站起來,務必記得要做量身高的動作,只要您能保持量身高的動作,您自然會保持健康、正確、放鬆的姿勢。如果坐椅有靠背,也想要靠著椅背而坐時,要注意臀部與椅背之間沒有空隙,您的拳頭無法穿越臀部與椅背之間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