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呼吸系統

如果我們將呼吸道分為上、中、下三個部位,最上面的鼻腔、中間的口咽部、最下面的細支氣管,每個部位最常見的慢性病變分別是過敏性鼻炎或長期鼻塞、睡覺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以及氣喘。

您知道這三個部位的這些慢性病變有一個共通點嗎?

那就是呼吸道的狹窄堵塞:過敏性鼻炎發作或長期鼻塞時,鼻腔黏膜腫脹,鼻腔的呼吸通道會變得狹窄堵塞;睡覺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時,口咽部的呼吸通道也會因為塌陷而狹窄堵塞;氣喘發作時,細支氣管的呼吸通道也會因為黏膜腫脹而狹窄堵塞。

目前醫學界的治療,就是想辦法將這些狹窄堵塞的部位打開,讓呼吸道重新暢通,也因此會使用類固醇、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來治療過敏性鼻炎或長期鼻塞;藉助止鼾牙套或陽壓呼吸器來治療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使用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來治療氣喘。這些治療方式的確可以迅速有效的緩解這些呼吸道堵塞所引起的不適症狀,但是這些治療方式都只是症狀治療,並未真正觸及發生這些症狀的根本原因,所以必須終身治療。

在門診的時候,經常有這些慢性呼吸道病變的患者問一個問題,是否有根治的方法?有些患者還會詢問,聽說某些藥物(包括中藥、西藥、或益生菌等健康食品)服用一段時間就能根治,想聽聽我的意見?我通常都這樣回覆患者,如果真的有這種藥物,那發明者肯定能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難道這些呼吸道的病變真的就束手無策,只能一輩子症狀治療嗎?如果您是採取被動式的治療(由醫師主導治療方式,您不需花時間去改善您自身的健康),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這些呼吸道的病變會一輩子跟著您。但是如果您願意改變治療方式,採取主動式的治療(也就是您自己主導您的治療,您自己主導您的健康照護方式),您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逆轉這些呼吸道的慢性病變,而不再需要一輩子與藥物為伍。

什麼方法能逆轉這些呼吸道的慢性病變呢?其實很簡單,既然這些呼吸道的慢性病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呼吸道的管腔狹窄堵塞,您只要能防止這些呼吸道發生狹窄堵塞就可以預防這些呼吸道的慢性病變症狀發生了,不是嗎?

我現在簡短的將這兩種治療的觀念再說明一下,讓您更清楚的瞭解其差別:
目前治療的主流(被動式的治療):不論什麼原因讓呼吸道堵塞,只要想辦法將呼吸道管腔打開,即可有效治療呼吸道堵塞的症狀。

新觀念的治療方式(主動式的治療):深入探討呼吸道為什麼會發生堵塞,想辦法讓呼吸道不要發生堵塞,呼吸道既然沒有堵塞,就不需要去治療了。

我再舉一個常見的山路坍方來做比喻,主動式的治療就是山路坍方阻擋交通時,出動挖土機移除坍方的土石,或進一步加築擋土牆以避免再次坍方。而主動式的治療就是深入探討為何會發生坍方,做好源頭管理如水土保持、嚴禁不當的開發或墾殖等,讓坍方根本就不會發生。

何謂新觀念的主動式治療呢?

當我們從呼吸生理的基礎醫學觀點去探討呼吸道為何會堵塞時,我們發現過量的呼吸是問題真正的關鍵所在,就如同過量的飲食是導致肥胖、三高等現代文明病的真正關鍵所在,因此俄國菩提格醫師倡導減量呼吸的觀念,減量呼吸就是真正能逆轉呼吸道慢性病變的新觀念主動式治療,這是完全從醫學角度出發所提出推廣的呼吸方式,與氣功、瑜珈等流傳長遠的深呼吸完全不同。

您可能會質疑減量呼吸真的有效嗎?我們不是應該練習深呼吸,多呼吸空氣不是有益身體健康嗎?事實是,跟大家想像的不同,減量呼吸是目前醫學界唯一被證實對於氣喘確有功效,而瑜珈的深呼吸卻不被醫學界承認對氣喘有效。就好像,過量飲食對身體健康無益,相反的,長壽健康之道在於飯吃八分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