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呼吸嗎?你一定反射性的回答:廢話!我當然會呼吸。的確,呼吸是所有動物天生就會的自然動作。但是,你知道嗎?很多的疾病都跟不正確的呼吸有關,例如:鼻塞到頭昏腦脹,根本無法專心做事情!

打噴嚏、擤鼻涕,一下子就用掉一包衛生紙,擤的鼻子都紅通通的!

睡覺鼾聲如雷,老婆小孩都被吵到抓狂,好像永遠也睡不飽,白天常打瞌睡!

原本應該輕鬆自在的呼吸,突然變得很奢侈,喘得要命,卻仍然吸不到空氣!

每天都按時吃藥,血壓有時卻突然爆表,飆破200!

不吃安眠藥,就會瞪著天花板睡不著覺!

這些情況,其實只要你學會如何正確地做好放鬆減量呼吸,不需要藥物、不需要開刀,就可以輕鬆化解。

菩提格醫師的呼吸啟發

放鬆減量呼吸顧名思義,就是在人體放鬆的情況下,減少呼吸量的一種呼吸方式。它是由俄國菩提格醫師(Buteyko)研發推廣的一種呼吸方式, 菩提格呼吸法簡單來說,就是回歸人類自然適量的呼吸。所謂的自然,就是人類天生就會使用的呼吸方式,也就是從鼻子經由橫膈膜做呼吸的動作,所謂的適量,就是只呼吸人體需要的空氣量。

從成千上萬的人在學習菩提格呼吸訓練,調整呼吸方式後,竟然可以擺脫如長期鼻塞、鼻過敏、睡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氣喘、慢性阻塞型肺炎、高血壓、失眠、耳鳴、過度換氣、焦慮、胃食道逆流等,不再需要依賴藥物或開刀,就可以了解,很多現代人的呼吸方式,其實是不正確的,只要回歸正確的呼吸方式,很多慢性病就可以不藥而癒。

放鬆減量呼吸訓練也是目前成千上萬種呼吸方法中,唯一被醫學界承認對於氣喘確實有幫助的呼吸法,讓很多氣喘患者因此逆轉灰色人生。

吃的飽不如吃的巧,鏘鏘好的適量 Fit 呼吸法

現代人大多有著過度/過量的呼吸方式,而透過放鬆減量的呼吸訓練,我們都可以回歸到人原本的自然適量呼吸方式。

放鬆減量呼吸的重點就在:

  1. 閉上嘴巴、鼻腔呼吸:請記住,人的鼻子是用來呼吸空氣,而嘴巴是用來吃食物的。所以,不論是吸氣或吐氣,都要將嘴巴閉上,用鼻子呼吸,這才是人的自然呼吸法。也請你思考一個很簡單的現象,為什麼鼻腔比口腔小很多,而且鼻腔內還有鼻中膈以及鼻胛來阻擋減緩空氣的進出,而不是像嘴巴一張開,空氣就可以直接流到喉嚨,就可以明白其實人體是不需要呼吸太多的空氣,大口呼吸其實是違反人類的自然適量呼吸。
  2. 運用橫膈膜做呼吸動作:大家都可以觀察到,幾乎所有正常的小嬰兒,呼吸時可以見到他們的肚子上下起伏,可見人的呼吸本能就是做橫膈膜呼吸,運用胸式呼吸基本上也是違反人類的自然呼吸本能。
  3. 吐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我們的自律神經分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吸氣與交感神經的運作密切,吐氣則與副交感神經的運作相關,所以要平衡交感神經亢進的壓力狀態,借助吐氣時間較長來活化副交感神經,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
  4. 練習減少呼吸量:減少呼吸量意味著呼吸的耐力增加,人體對於二氧化碳的耐受性也增加,就可以達到輕柔緩慢呼吸的境界。一方面呼吸的次數減少,一方面呼吸的速度也放慢,只要進出呼吸道的空氣流動速度緩慢,根本就不會有呼吸道堵塞的問題,也就不會有鼻塞、打呼、氣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