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呼吸:

一天24小時,除了吃飯及說話外,閉上嘴巴,用鼻腔吸氣及吐氣。鼻腔是人體負責空氣進出呼吸道的關卡,所以它有責任要提供呼吸道最高品質的空氣,嘴巴是負責吃東西以及說話,所以即使用嘴巴呼吸空氣,嘴巴也無法提供像鼻腔過濾後那麼好的空氣品質。因此,如果要減少氣喘的發作,平時一定要注意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提供肺部較高品質的空氣。

當氣喘剛發作時,更要記得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因為當細支氣管開始痙攣發炎時,已經比平常更為敏感,更需要較高品質的空氣,此時如果呼吸進來的空氣品質不好,不啻是雪上加霜,對於發炎痙攣的細支氣管又是另一層刺激。關於鼻腔呼吸的詳細介紹,請參考“鼻塞”。

短暫的暫停呼吸:

當細支氣管受到過敏原刺激而痙攣發炎時,如果立即短暫的暫停呼吸,可以讓細支氣管的痙攣有機會獲得紓解,因為此時進出細支氣管的空氣都有可能會刺激到發炎痙攣的細支氣管。

此外很重要的是,短暫停止呼吸後,再開始呼吸時,呼吸的速度以及呼吸量都不能太快及太多,否則對於發炎痙攣的細支氣管又是很大的刺激與傷害,這點平常就需要作放鬆、減量的呼吸訓練。

輕柔的呼吸:

不論是在氣喘發作或者是在氣喘恢復期時,都要輕柔的呼吸,呼吸進出太快速或量太大時,對於細支氣管都是刺激,在發作時會讓細支氣管更為痙攣、發炎更嚴重,在恢復期時,也會因為持續的刺激而影響其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