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通常當事人都不知道,而是枕邊人的困擾與抱怨。所以上完止鼾課程後,睡覺打鼾是否有改善,枕邊人是最清楚。

若是單獨一個人睡覺,可以使用手機的錄音功能,睡覺前先模擬睡覺打鼾的聲音並且錄下來,然後一整晚睡覺時都用手機錄音功能錄音,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再看看睡覺時有沒有類似打鼾的聲音。另外可以下載打鼾的APP,睡覺時開啟相關的APP,第二天再查看APP,即可知道睡覺打鼾是否有改善以及改善的程度。

這是一位從高雄到台中來上課的黃先生事後與我分享他的經驗時,提到他的方法,我覺得非常簡單且實用,後來在上止鼾課程時,我經常提出來供上課學員參考。他提到在睡覺前,他會先模擬發出打鼾的聲音,用智慧型手機的錄音功能錄下來,然後將智慧型手機錄音功能開啟放在床邊錄製一整晚,第二天起床後再檢視這個錄音,就知道晚上睡覺時是否仍然有鼾聲。

他也證實,上完課當天晚上的確打鼾就大幅改善,只有短暫且零星的鼾聲,音量也降低,大約三、四天後,一整晚都幾乎錄不到鼾聲,換句話說,打鼾不僅僅是改善而已,幾乎可以說是向打鼾說再見了。同樣的經驗分享,同樣出現在很多上課的學員,那就表示這套止鼾課程的成功不是奇蹟,而是只要您去做,您就可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