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失眠

您知道現代人失眠的問題有多嚴重嗎?在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安眠藥的銷售量都高居所有藥物銷售量的前三名,如果再加上抗憂鬱、焦慮等藥物的話,在大部分國家幾乎都高居所有藥物銷售的第一名,您就可以知道失眠焦慮可以說是現代最嚴重的文明病。失眠焦慮就是很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平常在門診對於一些與壓力有關的病症時,我經常對病患說要放鬆,很多患者的直接反應就是我沒有壓力,我很放鬆。有些退休族更是把已經退休沒有上班當成沒有壓力來回應,我通常下面一個問題就是晚上睡得好不好,結果超過半數以上的回答是晚上睡的不好,或者是睡覺吃安眠藥的習慣已經很久了。所以很多人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而不自知,每個人每天都會碰到一些壓力、挫折、不如意的事情、讓人煩惱的事情,很多看似小事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紓解,就會累積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我在教授減量呼吸訓練課程時,大部分上課學員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睡眠改善,很多原本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的學員,慢慢都能減量以及完全不靠安眠藥就能安穩入睡。我們採用的方法很簡單,以瑜珈大攤屍的姿勢躺下來,但是將雙手放在胃的部位體會橫膈膜呼吸,然後以吸氣二秒鐘,吐氣三或四秒鐘的均勻呼吸,再加上數息,即可讓很多人安穩的入睡。這套睡眠呼吸法對於時差的調整也非常有效,您可以不需要靠鎮定劑、安眠藥、褪黑激素等,就可以輕鬆入睡(要能成功以呼吸法調整時差,平日就要練習以熟習此放鬆入睡呼吸法,若平日未練習,一旦有需要才做此呼吸法,會因為壓力導致無法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