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止鼾運動

我是在開始研究、學習菩提格醫師的減量呼吸後,才開始重新研究睡覺打鼾的問題。

不同於一般醫師都是從臨床症狀的觀點來看睡覺打鼾,我是從發生打鼾的根本原因著手去研究,也就是從基礎醫學的生理學及解剖學的角度,同時基於目前臨床上主要是耳鼻喉科、牙科及胸腔科這三科的醫師為主,我也就涉獵這三科與睡覺打鼾相關的部分。

結果赫然發現與單純從臨床症狀觀察有很大不同的結果,那就是睡覺打鼾絕大部分都不是結構的問題而是功能異常的問題,這就說明了為什麼止鼾手術一直在進步,短期效果很好,但是長期功效卻不理想的原因。

既然睡覺打鼾是功能異常的問題,接下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如何來強化功能以預防打鼾的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跟患者或上止鼾課的學員說,我不治療打鼾,但是我會協助您如何不讓打鼾發生的原因。

我收集閱讀很多相關的醫學研究報告,以及很多的止鼾運動,包括醫師或非醫師所教授的止鼾運動,最後以一位耳鼻喉專科醫師的背景,研發出一套很簡單易學又有成效的止鼾運動,讓學習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很輕鬆地學會這套止鼾運動。

具體的驗收成果就是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讓初學者的舌頭能在自然不用力的情況下整個貼放在上顎,舌頭的位置正確代表它的肌肉力量是正常足夠的。

當晚上睡覺時,如果舌頭能保持在整個貼到上顎的正常休息位置,嘴巴又閉上的狀態下,大部份的人就不會發出如雷鼾聲,少部分還會發出如雷鼾聲者,就要考慮練習輕柔緩慢的減量呼吸,來徹底預防睡覺的如雷鼾聲。

對於來參加止鼾課程的學員,我都會建議晚上睡覺前先花10分鐘作止鼾運動,確保舌頭的位置正確,再用舒眠閉嘴膠布強迫閉上嘴巴,以確保今夜不打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