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減量呼吸

您看過交通警察吹哨子指揮交通吧!相信很多人也有過吹哨子的經驗。

回想一下,當吹哨子的時候,是否都會先用力吸一口氣,然後快速用力的吹出去,這樣哨子才會發出響亮的聲音?如果您輕輕慢慢地吹哨子,是否哨子就無法發出響亮的聲音,對嗎?

幾乎所有的大聲響,如蟬鳴,都是藉著空氣快速震動才會發出響亮的聲音。睡覺打鼾也不例外,所以睡覺如雷聲響的最關鍵原因就是快速用力的呼吸,因此只要您能輕柔緩慢的呼吸,您就可以預防、避免睡覺時的如雷鼾聲了。

很多人經常在問一個問題,練習深呼吸是否能改善睡覺打鼾?其實您只要觀察一下周遭練習深呼吸的朋友就知道答案了,很多的氣功高手仍然無法倖免睡覺打鼾,就說明了深呼吸是無法預防睡覺打鼾的發生。

為什麼呢?因為深呼吸是在練習肺活量,深呼吸時所呼吸進出的空氣量是遠遠超過平常的呼吸空氣量,除非您練深呼吸的時候,一分鐘的呼吸次數只有一次,不然您每分鐘的呼吸空氣量是超過平常放鬆呼吸的空氣量,但是當晚上睡覺時您無法再刻意減慢呼吸速度,這就是為什麼練習深呼吸無法預防睡覺打鼾的原因。

要如何才能做好減量呼吸呢?

第一步就是要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因為張嘴呼吸的進出空氣量遠遠超過鼻腔呼吸。

第二步就是用橫膈膜呼吸,橫膈膜呼吸是人類最自然放鬆又有效率的呼吸方式。這兩個呼吸訓練的基礎務必要養成習慣,也就是一天24小時都要能做到,而不是一天只花少許的時間練習。

所謂的習慣就是不需要思考或注意就會做到,這的確會需要一些時間來慢慢矯正以往不正確的呼吸方式,這就是為什麼呼吸訓練課程會需要四個星期長達十小時的課程。

在呼吸訓練課程中,我們會教導一些很簡單易學的減量呼吸方法,這些方法都是經過成千上萬的講師教授以及學員學習所慢慢累積下來的方法。

這些減量呼吸方法雖然很簡單易學,但是要真正獲得成效需要不斷持續的練習,通常要能獲得很好的效果,需要每天至少一個鐘頭以上,持續3-6個月才能真正改變呼吸的習慣,看到很明顯的成效,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它列為止鼾的第四步的原因,一方面它是止鼾最具成效的方法,另一方面它也需要長期持續的練習才能做到的方法,而不像閉上嘴巴、止鼾運動能立刻感受到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