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閉上嘴巴

大家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打鼾的圖片,幾乎都可以發現圖片中的主角打鼾的時候嘴巴都張得大大的。

如果您或家人有打鼾的問題,觀察他們睡覺發出如雷鼾聲時,絕大部分也都是張開嘴巴呼吸。根據一般的觀察,發出如雷鼾聲者,有九成以上是張嘴呼吸,還有少數人即使閉上嘴巴還是會打鼾,原因就在於舌頭咽喉的肌肉力量不足以應付大量的呼吸。

通常張嘴呼吸所發出的鼾聲會較閉上嘴巴所發出的鼾聲來的洪亮且大聲,您現在就可以嘗試嘴巴張開與嘴巴閉上時,分別用力吸氣來模擬打鼾的聲音,立刻就能體會這之間的差異。

張開嘴巴呼吸會出現兩個問題,第一是呼吸量加快加大,因為張嘴呼吸時不但口腔的體積較鼻腔大很多,而且空氣流經口腔時完全沒有受到阻礙,空氣可以長驅直入立刻進入口咽部。

第二點是長期張嘴呼吸會影響到口腔及咽喉相關肌肉的肌肉力量,讓這些肌肉的力量減弱。前來參加過止鼾課程的學員在上課時就能立刻體會到這點,因為止鼾課程時,我會先讓大家練習強化舌頭及口咽部的肌肉力量,當舌頭的肌肉力量較強時,舌頭會自動地貼到上顎,所謂舌頭的正確位置是整個舌頭貼到上顎,口腔是實心的,舌頭和上顎之間是沒有空氣的(一般練習氣功時所謂的舌頂上顎通常是指舌尖頂到上顎而已,舌頭中後段是沒有貼到上顎,舌頭與上顎之間還有空氣)。

然而只要將嘴巴張開,舌頭的位置立刻改變,從原本的整個貼到上顎就開始下降,最終變成躺在口腔底部,舌尖在下排牙齒的後面。從這個變化就可以體認到張嘴呼吸對於舌頭以及口咽部肌肉力量的影響。

要能做到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有兩點要注意:第一就是在白天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如果白天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還會不自覺的張嘴呼吸,晚上睡覺時張嘴呼吸的機率就很高。

第二就是要鍛鍊嘴唇的肌肉力量,嘴唇的肌肉力量越強,越能輕易地閉上嘴巴,我們在止鼾課程會教導大家如何強化嘴唇的肌肉力量。

在無法確定晚上睡覺時能全程閉上嘴巴經鼻腔呼吸前,我們建議大家可以考慮使用閉嘴膠布將嘴唇封住(我們特別研發設計一款舒眠閉嘴膠布,並委由美國的專業製造商幫我們代工以確保品質,請參閱善維健康舒眠膠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