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鴻鉦醫師鑽研10年的呼吸訓練止鼾秘笈 -《 從此不打呼:耳鼻喉科醫師親傳,免開刀、免呼吸器自療秘笈大公開 》榮獲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21年 醫療保健類百大暢銷書前20名

打呼推薦治療方法大比較

打呼手術:

大大小小的手術種類很多,我們以最有效、最經典的大手術來作比較(也就是UPPP 雙側扁桃腺、部分軟顎、整個懸壅垂的切除手術)

打呼手術的安全性:

這個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本身安全性很高,它的問題在於手術後因為懸壅垂整個被切除,當進食吞嚥時原本阻擋食物向上逆流的機制被破壞,可能發生吞嚥時有些食物會向上逆流到鼻咽部或鼻腔深處的悲慘後遺症,因為一旦發生就是一輩子,無解。

打呼手術的舒適度:

開刀後到傷口復原這段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傷口的疼痛會讓很多患者以後即使復發也不想再開第二次刀。

打呼手術的有效性:

短期的治療效果很好,絕大部分患者(即使是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都會有明顯改善,但是長期的效果卻讓很多人失望,有些患者甚至在手術後半年到一年又重新鼾聲大作。

打呼手術的成本:

手術本身目前健保有給付,您只需花費住院相關費用以及因為住院開刀而減少的收入。

打呼手術的治療時間:

住院約一周的時間


止鼾牙套:

止鼾牙套的安全性:

基本上沒有什麼安全上的疑慮

止鼾牙套的舒適:

配戴一整晚睡覺,早上起床時臉部顏面肌肉容易僵硬痠痛,導致患者接受度不高。

有效:對於輕度的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效果不錯,對於嚴重的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效果較差。由於是症狀治療,所以有用有效,沒用沒效,必須終身使用。

止鼾牙套的成本花費:

約2-5萬

止鼾牙套的使用時間:

使用簡單、清潔保養時間也很短,平均每天5-15分鐘。


陽壓呼吸器:

陽壓呼吸器的安全性:

如果沒有嚴重肺部疾病且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沒有太大的安全疑慮

陽壓呼吸器的舒適杜:

雖然機器目前可以偵測呼吸來自動調節壓力,但是仍然會受到嘴巴是否張開、漏氣等影響,再加上陽(正)壓的吸氣違背人體正常的負壓吸氣,所以病患接受度不高。

陽壓呼吸器的有效性:

治療效果不錯,是目前治療的首選。由於是症狀治療,所以有用有效,沒用沒效,必須終身使用。

陽壓呼吸器的成本花費:

約5-10萬,再加上後續的耗材及維修費用。

陽壓呼吸器的使用時間:

使用前的準備加上使用後的清潔保養,平均每天15-30分鐘。外出或者沒有電源供應時,比較不方便。


Airwayfit 止鼾運動

Airwayfit 止鼾運動的安全性:

完全沒有副作用

Airwayfit 止鼾運動的舒適度:

閉上嘴巴以及鍛鍊舌頭、口腔顏面肌肉後,牙齒、呼吸道、顳顎關節甚至耳咽管功能都會改善,感覺更舒適。

Airwayfit 止鼾運動的有效性:

隨著舌頭位置正常、肌肉力量強壯,對於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改善有如倒吃甘蔗,不論短期、長期效果都很好。更重要的是,這是從發生原因著手的根本治療,而不是如上述三大療法只是症狀治療而已。

Airwayfit 止鼾運動的成本花費:

不到呼吸器1/10的成本,遠比上述三大療法成本低。

Airwayfit 止鼾運動的時間需求:

每天只需10分鐘,而且可分散在不同時間執行。


您可能會很好奇、甚至質疑airwayfit止鼾運動這麼簡單,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可能嗎?

很多的祖傳祕方例如可口可樂的配方,大家想破頭都搞不清楚,但是只要它一公開,大家就恍然大悟,其實很簡單。

請您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看到眼花撩亂關於睡覺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資訊,不論是從網路或者書報雜誌,是不是幾乎都著重在臨床症狀以及症狀治療,很少像我們更進一步揭開發生打鼾的真正根本原因,一旦您瞭解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後,就會發現其實要解決問題並不是那麼困難(就像祖傳祕方被公開)。

我們從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根本原因所提出的打鼾三大關鍵因素也就是口咽部空氣快速流動、舌頭位置異常(口咽部管腔狹窄)、張嘴呼吸來看,就可以很容易了解耳鼻喉科的手術觀點、牙科的止鼾牙套觀點以及胸腔科的陽壓呼吸器觀點,表面上看起來是不同,其實都是一樣的;甚至連到目前為止治療嚴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最有效的舌下神經刺激術(台灣目前尚未引進,成本約40-50萬),它的作用原理也是脫離不了舌頭位置異常這個關鍵因素。

因此只要您持續勤加練習airwayfit止鼾運動,讓您的舌頭位置能正常擺放在正確位置,您就不需接受手術治療,就好像當您體態輕盈時,還需要服用減肥藥或者接受減肥手術嗎?

瞭解止鼾運動課程